返回首页 > 位置: 城市网 > 淮南城市 > 正文

【一线观察】安徽淮南山西晋中看两座资源型城市的转型突围实践

日期:2024/3/12 12:38:5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12-21

煤炭,曾经是让不少城市引以为骄傲的优势产业。

安徽省淮南市,一座在煤炭的光环下诞生并繁荣的城市,曾经是中国工业的重要支柱;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煤矿产业的兴旺,作为山西省主要产煤城市之一的晋中市,凭借雄厚的煤炭储量等优势尽享风光与荣耀。

受益于资源,也受困于资源。伴随着行业“黄金十年”终结,煤炭产业开始遇冷,在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变、国家对环保和新能源政策的推进这一大背景下,这两座城市并没有摒弃煤炭产业,但也不约而同选择转型突围: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接替型产业和新兴产业。

淮南一手抓能源产业一手抓新兴产业,逐“绿”前行,向“新”而生;晋中通过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正在有力地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

晋中:再造新优势

提到山西,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煤炭。

在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里,地处山西腹地的晋中煤炭底色浓重。但早在山西坚定走上产业转型之路时,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核心区域,晋中就力求在山西转型综改、能源革命中先声夺人。

十多年过去,日前,记者随着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晋中发现,新能源出租车穿行于大街小巷,漫步城区街头,道路宽阔,两侧花草相伴、绿树成荫,令人赏心悦目,一改过去“煤炭城市空气差”的刻板印象。

除了城市面貌,更让人惊喜的是晋中聚焦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和现代医药等主导产业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淮南城市

山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车间

在晋能光伏的先进智能制造生产线上,百余台5G智能小车正在硅片供料、转运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每片硅片需经过14道工艺,最终成为光伏组件的核心部件——光伏电池。晋能光伏的高效光伏电池光电量产转化效率达25.5以上,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据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海外销售总监余诗伟介绍,截至去年底,晋能控股新能源的装机量不断攀升,到现在已经突破2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的机会并不多,或者说能做到这个体量规模的并不容易。”可以说晋能科技的出现,为山西省能源转型项目推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目标落下坚实的一步,开启十年转型新征程。

除了光伏行业,晋中还将发展甲醇经济作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动转型的有效举措,逐步构建起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引领甲醇经济发展。

淮南城市

山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

12月11日,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了山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探访甲醇重卡的诞生。吉利汽车作为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具备了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和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均在这里诞生。

据了解,吉利晋中基地是吉利商用车重要的甲醇重卡生产基地,已先后组织完成多项国家、省甲醇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全省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有效拉动晋中以及山西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显著提升。

淮南:一手抓能源,一手抓新兴产业

淮南城市

2001年11月8日,张集矿第一列火车运出

随着张集矿第一列火车运出,张集矿以5年零3个月的速度,顺利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年产400万吨,创造了我国煤矿建矿史上多项新纪录。这是二十多年前。

在安徽埃夫利舍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精加工车间,5000平的工作区域内,30多个机械手臂奋力在各工位上不停歇地工作着,现场只有6位员工辅助设置机械手相关工作参数和抽检机械手生产出来的产品。这是当下。

从依靠煤炭经济实现高速发展,到如今的抢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同样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南的转型也持续多年。

2013年,国务院批复《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淮南名列其中。由此,淮南开始了持续多年的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

2021年9月制定出台《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新兴产业聚集地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六大产业为淮南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

随后,淮南紧紧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带来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快新能源在多领域推广应用。

淮河能源潘集电厂是一家绿色低碳发电企业,采用二次再热发电技术,记者采访发现,集控大厅大屏上适时显示的数据,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尘三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分别在10毫克、24毫克、2毫克左右,比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低了一半以上。

一手抓能源,一手抓新兴产业,淮南还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不断提升城市区域能级、城市发展能级。

“如今的淮南,正处于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拥有战略交汇的‘天时’之势、条件优越的‘地利’之势、便捷高效的‘政通’之势、团结奋进的‘人和’之势,在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中蕴藏着无限潜力,正酝酿着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精彩蝶变。”今年2月,第二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上,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表示,淮南正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合淮同城化,发展动能更强了,产业结构更优了,城市品质更高了,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中激荡着奋进旋律。

几十年前,资源型城市在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承受着因开采资源而给今日带来的负担。对晋中和淮南来说,转型是一道“必答题”,他们没有完全抛弃原有的资源产业,但也通过打破对资源依赖的惯性思维进行产业转型,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支撑。对他们而言,最好的风景还在后头。(记者史睿雯)

文章来源于:http://www.wmaa.cn 城市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你可能会喜欢
    没有相关资讯
最新资讯
  •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03-12

    来源时间为:2024-03-10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新增园林绿地100公顷,并升级改造绿地50公顷,重点将推进新浦磷矿生态绿园、花果山总部经济研……

  • 【一线观察】安徽淮南山西晋中看两座资源型城市的转型突围实践【一线观察】安徽淮南山西晋中看两座资源型城市的转03-12

    来源时间为:2023-12-21煤炭,曾经是让不少城市引以为骄傲的优势产业。安徽省淮南市,一座在煤炭的光环下诞生并繁荣的城市,曾经是中国工业的重要支柱;得益于上……

  • 蚌埠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50项03-12

    来源时间为:2024-03-06各县区政府,市有关单位: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24年我省将继续实施50项民生实事。2月初,安徽省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

  • 450个!南京市重大项目名单发布03-12

    来源时间为:2024-03-11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近日,《南京市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名单》正式发布。2024年南京市重大项目共450个其……

  • 攻坚克难,“泰州答卷”写得“很见神采”03-12

    来源时间为:2023-11-3攻坚克难,“泰州答卷”写得“很见神采”2024/03/1115:44新华日报刚刚过去的2023年,对泰州来说,虽充满挑战,但更值得……